1055240.jpg
《Tell Me Why》你選擇抱著什麼記憶活下去?

--------------------------------------------------------------------------------------------
Tyler和Alyson看著白茫茫雪景,感嘆以前每天看卻沒有發現它這麼美。
Alyson:「畢竟任何事情都是日復一日的見著,就會習以為常了嘛。」
Tyler:「不盡然。」
--------------------------------------------------------------------------------------------

這段是玩遊戲時一直記得的一段對話,至於為什麼會在後面說明XD
以下為無雷的遊戲心得

由開發過《奇妙人生 Life is strange》遊戲的DONTNOD公司,在2020年推出了新遊戲《Tell Me Why》,遊戲繼承奇妙人生的特色,遊戲核心為探索解謎和做出選擇,沒有打鬥內容 ,體驗劇情為主。

我自己玩過《Life is strange》第一代也給出很高分的評價,而這次推出的新作《Tell Me Why》不止完全沒有讓我失望,反而讓我對遊戲公司的用心更加感動。

《Tell Me Why》講述一對雙胞胎Tyler和Alyson的故事,主題包含跨性別、心理健康等議題,他們在彼此的回憶中拼湊過去、尋找真相,試圖彌補遺憾、修復傷痕。遊戲玩法和《Life is strange》類似,然而這次他們沒有時光倒流的能力,取而代之的是雙胞胎之間的緊密連結。解謎成份比《Life is strange》高而且巧妙與劇情融合。

我認為這款遊戲厲害的地方是,當你一步一步前進,覺得自己就要找到真相的時候,劇情就會蹦!投下一顆震撼彈,發現一個目標之外的驚人事實。然後到了遊戲最後,它再告訴你所謂的真相或許並不這麼重要了,重點是你選擇相信什麼並抱著什麼記憶活下去?遊戲前段會揪心地跟著劇情哭、為新揭露的劇情而震驚,到了最後則是忍不住吸氣、嘆氣,又惆悵,又或許有點釋然。

基本上操作沒什麼難度,可以互動的物件都會清楚標示,謎題也不算難(反而最困難的是有些英文單字看無還要跳出來查...)。畫面跟美術滿分,白茫茫雪景超美我瘋狂截圖、室內許多生活場景很細緻,配樂也滿分,很多插曲都很好聽。然後主角Tyler很帥(喂),裡面還有很多可愛的互動小細節跟DONTNOD以前作品的彩蛋,找到會跳成就XD

《Tell Me Why》角色塑造豐富立體又有深度,極致細膩地刻化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再加上遊戲互動易投入的特性加成,呈現出一部感動人心的好作品。

總而言之,推薦給喜歡《Life is strange》的人、喜歡劇情豐富像在看電影的人、對跨性別和心理健康議題有興趣的人、相信我推薦的人!

以上為無雷心得。


以下是有雷心得,但沒有重要劇情的雷,應該啦。

就我所知,《Tell Me Why》是第一款以跨性別者為主角、認真敘述跨性別者心境的遊戲。遊戲用非常非常多小細節堆疊出Tyler的厚度,譬如他看到小時候的玩具會唸「粉紅色、粉紅色,每次都是粉紅色…」、看到從前穿的洋裝產生濃濃的厭惡感等。

20201229002357_1.jpg

Tyler和Alyson看著白茫茫雪景,感嘆以前每天看卻沒有發現它這麼美。
Alyson:「畢竟任何事情都是日復一日的見著,就會習以為常了嘛。」
Tyler:「不盡然。」

至於文首的這段對白,就可以知道Tyler的回答是指他每天在鏡子前看到自己、每天跟自己的身體相處,卻從來沒有辦法習慣這樣的自己。我看完這段對話的時候內心有小小驚呼遊戲團隊竟然處理得這麼細膩。除此之外,Tyler在遊戲中常穿著一件有鳳凰刺繡的外套,鳳凰代表的是重生,象徵他藉由轉變讓自己重生成自己喜愛的樣子。

20201228223845_1.jpg

我也覺得遊戲再現的跨性別者很「真實」,Tyler會提到他什麼時候要去動上半身手術,不想再每天一早醒來就要穿束胸。甚至這個跨性別也不是那麼簡單二元的,在遊戲其他角色叫Tyler是個man或者boy的時候,Tyler從來就沒有附和過(我記得是這樣啦XD)。而在Sam詢問Tyler問題的時候,玩家可以選擇回答「我是個男人」或者「我就只是我」,雖然遊戲裡只有兩個選項,但性別從來就不只有男跟女兩個選項。

提完跨性別,再來看看其他。兩人的媽媽Mary-Ann情緒不穩定常常失控,這樣的狀態也常常影響到兩個孩子,後來才造就了悲劇。不難發現Mary-Ann被心理疾病折磨著,我們無從得知她的病從何而來,但隨著遊戲進行,Mary-Ann的過去一點一點清晰,玩家才知道她是個什麼樣的人、原生家庭如何、又經歷了什麼樣的人生,此時會覺得她的那些情緒失控都是有跡可尋的。這讓我不禁想到新聞上常出現的「單親媽媽不當育兒」,社會大眾只會怪罪媽媽,把一切責任歸咎於母親身上,但她究竟經歷過什麼樣的人生、又是為什麼會這樣對待孩子?知道這些原因後就會覺得Mary-Ann情有可原,但孩子也無辜,所以就是很難過很可憐QQ至少可以慶幸遊戲跟現實不一樣,遊戲裡的大部分其他角色都還算友善也願意幫助Mary-Ann。
而Alyson從那個事件後就一直有焦慮症,常常會突然喘不過氣。隨著時間有平息過一陣子,但在遊戲中卻又再度發作。玩家還會進行一個簡單的小遊戲幫助Alyson恢復呼吸,我猜這個遊戲應該是現實中真的有的一種焦慮症緩和辦法。

20210103230612_1.jpg

遊戲裡的繪本非常可愛,和謎題以及劇情搭配得極好,我個人非常非常喜歡這部分。Tyler和Alyson一直抱怨Mary-Ann總是不告訴他們任何關於自己的事情,總是隱藏了一堆秘密。但其實Mary-Ann已經用自己的方式把自己的故事都告訴他們了。真的好感動,繪本裡的每一個寓言故事都是Mary-Ann的生命足跡。

我覺得《Tell Me Why》很巧妙地隱藏遊戲的缺點並善用優點,譬如做不到開放世界、大量NPC,就把地點設定在人煙稀少的地方,並且滿厚實的描述主要角色,至少我覺得主角三人(Tyler、Alyson和Mary-Ann)跟Sam、Michael還有Eddy都刻化地很好,它不會讓配角就只是功能性的讓你推進劇情,遊戲還設計很多被動資訊讓玩家去補足關於這個角色的深度。我也很喜歡遊戲裡面有出現原住民,而且不是那種奇異展示性的呈現,而只是這個角色出來,然後他是個原住民,這樣。

對於劇情,我大致上都很滿意,在第一、二章都有投下震撼彈以及讓人噴淚的地方,個人認為比較可惜的是終章黑衣人(?)實在太好猜,雖然這樣圓了之前謎題的理由,但又會覺得「反正角色也就這麼幾個也只可能是他了」,這部分真的是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

由於我目前只玩了一次,走的是雙胞胎緊緊相繫的結局,其他選擇的劇情跟結局還不是很清楚。我非常喜歡Tyler最後說的話,關於悲痛、抱著悲痛的回憶活下去,甚至感激有這份回憶讓自己不會遺忘,我在處理自己的人生議題也是得出這樣的結論,所以在遊戲裡看到還滿感動的。

雖然很想解其他結局的成就,但我覺得我會捨不得做出讓雙胞胎漸行漸遠的選擇......

20210104021529_1.jpg

算是很凌亂的把自己的想法記錄下來了,《Tell Me Why》真的是款很不錯的遊戲。如果要認真做文本分析應該有很多東西可以寫,但寫了我就不會愛這款遊戲了XDDD

老實說我發現上一篇文章在推薦《OXENFREE》但我現在已經不太記得劇情了......希望幾年後我還會記得《Tell Me Why》在講什麼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遊戲 電玩 跨性別
    全站熱搜

    aikoa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