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專業評論,僅僅觀看心得。

演出 | 柯素雲、劉子銓、凌心妤、曾少宗、路嘉欣、莫允雯

導演 | 陳慧翎
編劇 |〈媽媽的遙控器〉蔣友竹

 

 

從小到大看的電影、影集連續劇等等的很多,但這一部,真的是給我一個非常大的震撼彈。

《媽媽的遙控器》明明不是恐怖片,卻是我覺得史上最恐怖的。

在看之前知道這一系列劇會以稍微有點科幻的手法呈現,但在看完後覺得其實並不怎麼科幻,它只是把母親的控制譬喻成了一台遙控器,跟現實其實相差無幾。

 

這部片會給我這麼大震撼的點在於,我從來不曾經過這種管教方式,周遭的朋友也沒有(或是從來沒有提過),因此對於這種家長仍然存活在世界上而且還是很多的狀態真的有嚇到。

因為父母過世的關係,國二之後我算是給祖父母以及伯父伯母扶養,他們都...可以說是完全不會管我的成績,當然也是因為我自己很要求成績,但是拿成績單給他們看也不會說什麼,大學要讀什麼系所也沒人管得了我,基本上一切都是我自己做決定的。而且說真的要管也管不了我,我百分之百是管不動的那種,還好自己長得好(嗯?

所以當戲裡的媽媽拿出遙控器,要小偉上十次一樣的補習班課程,小偉反抗的話還立刻往上加到十五次、二十次,根本不聽他講話的時候,我真的嚇瘋!!!!!

真的對著螢幕大喊:「太可怕了吧!!!!!」

之後小偉好不容易遇到了一個可以幫他灰色的生命裡面塗上色彩的女孩(不用想得太愛情啦,我覺得今天不管他們有沒有戀愛,小嵐對小偉來說都是一個救贖),媽媽也毫不猶豫拿出遙控器把兩個人的關係徹底清除。

小偉完全崩潰,開始了自殺、被遙控器倒帶、自殺、被倒帶的輪迴。

他問媽媽那句:「你到底還要我死幾次?」的時候,真的好痛好痛,自殺需要很大決心,結果還不能順自己的意結束生命,到底要多痛苦?

然後小偉就這樣在媽媽的控制下長大成人,成為一個成功人士(公司副總之類的),超級不可思議,怎麼辦到的。

小偉已經不是他自己了,他只是「媽媽的兒子」。

他和相親對象(記憶力很差忘記叫什麼XD)在餐廳的對話還滿感人的,小偉也因為這席話決定要拿回自己人生的掌控權(終於,在這麼多年後)。

至於結局?到底是小偉成功回到和小嵐相遇的時間點?還是只是死前的最後幻想?端看個人想像了。

看過不少篇文章討論到媽媽的傷痛,剖析開頭的離婚場景,對我來說其實跟之前看《奇蹟的女兒》想法一樣,能夠理解但是無法認同。

正如同這系列劇的標題《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一樣,孩子是個獨立的個體,不屬於任何人、不是誰的所有物。

這個媽媽我真的覺得太恐怖了,而且一直不斷要求兒子給出各種保證宣言,還有那句「我是為你好」真的有夠驚悚,讓我忍不住想到血觀音(腦內立刻有聲音XD)

不過我也滿訝異小偉竟然沒有「壞掉」,在這種虐待之下我應該會精神崩潰的,小偉竟然還可以長成一個「正常人」。

一個滿有趣的點是這對母子都有很嚴重的潔癖,這點在媽媽身上有比較明顯的原因(控制),那在小偉身上呢?「被控制」嗎?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這一整個系列的影片肯定都很精采,很期待這週的貓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koa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