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太陽底下每一個孩子,都能夠以自己為傲;
但願太陽底下每一個孩子,都能用自己的語言、大聲唱自己的歌;
但願太陽底下每一個孩子,都能夠堂堂正正站在自己的土地上,不需被任何人驅趕。

 

今年國片大爆發,自從上次看完《愛琳娜》,一路看到很多超多想看的國片,例如《蘆葦之歌》、《太陽的孩子》、《灣生回家》還有《海上情出》。

《太陽的孩子》我記得大概四、五月的時候就看到預告片,沒幾分鐘的預告片就讓我哭得一蹋糊塗XD

終於過完中秋和朋友一起去看了!意料之內的我幾乎從頭哭到尾哈哈哈哈哈

 

從一開始Nakaw騎車去跳舞表演的片段,我就淚腺發達惹XD

畫面會說話是真的,看他們跳舞的樣子,然後旁邊一台一台遊覽車,我就忍不住思考:為什麼明明是自己的家鄉、土地,卻得靠別人來這邊打擾(甚至破壞),才能繼續存活下去呢?

後面換人民幣的橋段,也點出了現在中國利用經濟強勢,讓台灣各方面都被影響得很嚴重。(好吧可能我藍色窗簾,但就忍不住這麼想)

打到這裡,也開始思考「觀光」這件事。觀光當然可以帶來經濟效益,但會不會同時也讓自己失去了什麼呢?

同時維持住自身在地文化,不被觀光的模式扭曲;同時又要能創造收入,大概是一個很困難的課題吧!

 

整部片的節奏是清爽的,雖然都有演出黑暗、現實面(新聞產製啦、鄉長摸頭啦、鄉親不支持啦、邪惡的資方、資本主義的走狗等),但也只是輕輕帶過。

劇情基本上還頗順利,大部分的事件都比這個挫折千千萬萬倍吧XD

喜歡前段Panay努力跑新聞結果被抽掉那段,短短的劇情卻說了很多:新聞記者的渺小、新聞台競爭的歪風、觀眾的腥羶色喜好。

其實我覺得關於這件事一直是沒有結論的,新聞台應該播送的是有助於觀眾、能教育觀眾的新聞;但是觀眾就愛看沒營養的腥羶色八卦。

想一想總覺得,大概是兩方的素質都太差了吧哈哈!即使讀傳播科系,每每看到某些新聞還是忍不住認同「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這句話。

更何況現在的電視台都跟財團、政治綁在一起,你要看到什麼公正真實的報導還真的很難,所有新聞台報的新聞只要抱持三分信度就好。(真心)

大家捫心自問是不是一天到晚在看內容農場的文章,一整坨的廢文,但你就還是愛看,點擊率之高。然後一些真正有內容的文章,點擊率都低得可以。

不信的話我們來看看蘋果日報。

未命名-1  

點擊率最高的是18413的「處男娶處女blahblah」,然後你看歐巴馬只有1806、巢運更是只有657。

順帶一提,這一排我想看的只有「藍婦女會領千萬」跟「巢運」XD

一天到晚怪新聞台放沒營養的新聞,還不是因為大家愛看?阿不就口嫌體正直?

額我明明在寫電影心得文......

 

這部片還有很多可愛的笑點,整場都會一起爆笑,也是讓人看得很舒服的點之一。

還有配樂!配樂真是超讚,如果原聲帶出來會很想買><(正在重複循環主題曲)

 

我感想最多的角色大概是Nakaw吧!第一個爆哭點是阿公送到醫院後,馬麻趕來,然後抱著Nakaw說:「很累齁」

那邊我忍不住流淚,想一想Nakaw才小六,但負起的責任其實遠多於小六該負的。

同時,他也有許多純真可愛的地方,和弟弟在稻田裡玩、看到自己的照片放在海報上很開心、想去城市生活......

他被霸凌那段也很難過,其他小孩真的很機掰欸!(所以石頭K到流血根本活該阿)

我也很愛弟弟,呆呆萌萌的很可愛XD

對弟弟印象最深的有兩幕,一個是他說「希望阿公不要好」;另一個是阿公跟他說自己老了,然後把刀繫在他身上。

阿公在這部戲裡給我的感覺很內斂,卻又很敢於表達情感。

就我的人生體驗中,阿公的角色對於表達心中的感受、傳達情感都是很笨拙的(其實文化的影響也滿大)

但是電影裡的阿公,用族語跟女兒說著各種事,說自己的感受,語氣卻又很平靜。真心覺得他是個很棒的人。

幸好看到幕後花絮說阿公其實超健朗,不然我可能會偷偷擔心(?)

當然還有Panay跟聖雄,但我實在懶得再打下去了XD

 

整部片最最爆哭的點無懸念的就是抗爭那段,部落的一個阿嬤對著當警察的年輕人說:「你的部落在哪裡...」那段,真心哭到不行。

另外就是Nakaw衝出去擋住怪手,這兩段在預告片我就大淚崩,在電影院時也一樣XD

 

有點累了,不想打太多,總而言之《太陽的孩子》絕對是一部值得你去電影院看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koa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