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絕對是我看過最感人的一部片,身為一個台灣人。

廣告創意老師讓我們去看,之前還什麼都沒想,只知道是一部關於台灣的紀錄片。

結果一開播五分鐘我的下巴整個都要掉下來,空拍的許許多多景色,那樣壯闊、那樣美麗,我心裡想「騙人──這是台灣?」

旁白吳念真說:「我們只是站得不夠高。」

於是,用空拍,導演齊柏林讓我們看見台灣。

配樂是由何國杰所譜、所指揮,由布拉格城市愛樂管弦樂團(The City of Prague Philharmonic Orchestra)演奏錄音(看到網路上說原因是因為這個樂團的專業就是錄音),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台灣的電影能夠有這麼棒的音樂。

當然除了交響樂,裡面還有原住民的歌曲,是由牧師林慶台以及歌手萊萊演唱,另外還有台灣原聲音樂學校,每一首都好美、好美。

影片加上配樂完全震撼人心,我的眼淚就嘩啦啦地一直流下來。

 

 

除了自然美景,還有其他的空拍景,不論是美好的亦或是醜惡的。

人類為了經濟開發,挖了山、填了海,河水變成各種顏色、海岸堆滿消波塊,可怕的煙囪與高壓電塔豎立在這片土地上,填滿垃圾的大洞、切割山地的別墅,一個一個怵目驚心的畫面,我們或多或少知道,卻從來不曾真正看見,或是假裝看不見。

洪箱女士的一句話「我們需要的不多,只是想要的太多。」

後面的歌曲也唱著「拿的那麼多、還的那麼少。」

電影要感人不難,要完全真實而感人卻很難,但是這部片完整地做到了。

《看見台灣》真實而美麗、而震撼、而貪婪、而醜陋、而無奈、而憤慨、而婉惜、而那麼的令人潸然淚下。

我們看的這一場有點特別,好像剛好是導演的親朋好友都到場的一場,所以導演出來分享了一下,結果他一講我又開始哭,根本變成灑水器XDD

上大學後開始關心一些公民議題,開始慢慢了解台灣人民與土地,或許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才會讓我看這部片這麼感動(因為我的同學們不但沒有哭還有人睡著=_=)

我在台灣生活了二十年,今天才第一次真正看見台灣。

如果你在乎自己現在踏的這片土地、在乎這座你生活的島嶼,那你一定要看看這部電影。

因為,你可能在這裡活了一輩子,卻從來沒有看見過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koa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