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一件十歲女童遇害懸案,
四個記不清兇手長相的目擊者。
一段口不擇言的激動控訴,
從此將她們的人生推向了贖罪的黑洞……

「在追捕時效期滿前,妳們去找出兇手來!
 如果做不到,就得補償到我滿意為止!」

現在回想起來,真正改變了我們命運的,並非英未理之死,而是十多年來深深釘進我們心裡的這句話,以及英未理媽媽當時歇斯底里、咬牙切齒的神情。

不,或許早在英未理跟著她爸媽從東京搬來我們這個「全國空氣最乾淨的小鎮」時,一切便已起了轉變。或許像芭比娃娃般精緻的她,和我們這些在鄉下土生土長的野孩子根本不應該玩在一起。又或許那天,是我們四個人在什麼時候做錯了什麼,所以她才會死?或許,我們才是真正害死英未理的兇手!

眼看兇手的追捕時效就快到了,是不是因為我們記不起那個男人的樣子,才一直捉不到他?這些年來,這個念頭就像無形的緊箍咒,緊緊地圈住了我們!我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夠補償?如果說,我們身上的罪,用四段活著的人生來贖,這樣夠不夠?……

原以為安全的校園裡,發生了一件駭人的命案!身為目擊證人的四個女孩背負了一輩子的內疚,從此步上殊途同歸的悲劇之路。然而,面對無辜死去的小女孩,有罪的是誰?該為此贖罪的又是誰?誰有權利理直氣壯地丟出石頭報復?而為了彌補「還好不是我」的罪惡感,又必須付出多少倖存的人生?

 

作者:湊佳苗

  一九七三年生於廣島,是日本當前最受矚目的新銳作家。身為家庭主婦的她利用早晚的空檔時間寫稿,並屢屢獲獎,曾入選二○○五年第二屆「BS-i新人劇本獎」佳作,二○○七年則榮獲第三十五屆「廣播連續劇大獎」,同年又以短篇小說〈神職者〉得到第二十九屆「小說推理新人獎」,以〈神職者〉作為第一章的長篇小說《告白》更贏得了二○○九年第六屆「書店大獎」,並入選週刊文春二○○九年度十大推理小說,更已被改編拍成電影,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導演中島哲也執導,演技派女星松隆子、人氣偶像岡田將生等人主演。

  出人意表的爭議情節、引人入勝的文字功力,以及闔上書之後仍令人反芻再三的懸疑餘韻,是她的作品能夠獲得讀者和評論家一致好評的最大魅力所在。其他備受矚目的作品還包括《少女》(皇冠即將出版)、《為了N》、《夜行摩天輪》等。

 

 

如果有稍微關注電影的話,應該就不難發現此位作家湊佳苗便是近來一部電影"告白"的原著。

其實早在電影出來之前,我就拜讀過『告白』這本書,並且為之深深震撼了。

好吧,其實我看過的推理小說不多,不過若真要說,我覺得湊佳苗的文筆是非常獨特的。

利用每一章回的分隔,寫出從不同人角度敘述的故事。

從告白開始,就十分喜歡他的敘述方式,也為其劇情著迷不已。

贖罪也沒有讓我失望,湊佳苗特有的風格,依舊讓人緊張而又深陷其中。

看書真的不能中斷呢,哈。

感覺上,對與錯在這兩本書裡面都有種被深深探討的感覺,有罪與無罪,即使裏頭的角色殺了人,卻又不覺得有錯。

……究竟怎麼樣才是正確的?

最讓我覺得好玩的是,作者筆下的人物在敘述事件時,感覺都很冷靜,會讓我忍不住專心的聽他說話(好我知道是看啦)。

總而言之,她的書值得買!(喂)

 

 

……結果懶得發文的我好不容易打文章了竟然是發讀書心得(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koa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